处没有坏处的东西,想要一直保持利大于弊,就只能保持克制和适度
一个国家的货币,想要成为国际货币,必然是需要输出这些货币,也就是说要在国际贸易当中保持逆差,让其他国家有机会持有这种货币才行
显然,我国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想要总体保持逆差是不太可能的,除非我国放弃很多实体经济,大量进口其他国家的工业品、农产品等
只是这么做,看似我们只需要印制纸钞就可以换回别人辛辛苦苦创造出来的产品,简直跟无本买卖一样
其实不然,国际货币之所以成为国际货币,是因为有国家实力作为背书,如果长此以往的话,国家实力会逐渐的减弱,最后慢慢的就没有实力支撑自身货币成为国际货币
到时候,因为之前发行的天量货币,逐渐的从国际市场回流到本国市场,原本是向世界输出通胀的韭菜收割机,反而向国内输出通胀,最后本国经济会变得一塌糊涂
前世鹰酱其实就开始朝着这个方向转变,除非是保持克制,不要过度依赖国际货币地位来享受过多的红利
但是他对此是持保留态度的,因为想要做到很难,而且随着时间的流失,能不能保持克制,也不是自己说了算
如果一个国家的货币成为国际货币,就会导致全球所有国家都想要尽可能多的获得这种货币,也就导致全球各国千方百计来将自己的产品卖到我国
为了达成这个目的,甚至不惜亏本买东西,这就导致我国的产品竞争力越来越弱,很多企业会被迫不得不迁往其他更具成本优势的国家来寻求发展
这也是为什么前世鹰酱的经济越来越空心化的原因,要不是还能够保持自己在科技领域的优势,估计早就自己趴下了,不过估计也顶不了多久了
所以在他看来,一个国家的货币国际化,并不都是好事,甚至从长远来看,是弊大于利的,这里面的原因上面已经分析的很清楚
他的办法就是开发一种专门用于国际贸易结算的货币,采用全球各国货币互换的模式,来增加这种国际结算货币的稳定性,也是防止各国对本国货币恶意贬值
对于外汇紧张的国家来说,可以适度使用本国货币采用货币互换的方式获得国际结算货币,不至于让本国没有这种货币,无法展开国际贸易
当然,这种货币互换不是无节制的,肯定是有限额的,不然就会有很多国家拼命的用本国货币来置换,造成债务率高升,损失的就是国际阶段货币发行方的利益
而对于在国际贸易有盈余的国家来说,持有这种单纯的结算货币,风险很小,也不用担心过度超发会引起价值贬值
因为国际结算货币,只是用在国际贸易结算当中,不会掺杂太多的国家利益,而且多出来的国际结算货币,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