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没有碰到有组织的抵抗
停留了三天,从意大利人的船上获得了一批补给之后,众人开始讨论接下来的行动安排
在巴勒斯坦的时候,就有消息说,谢赫那边也知道了出兵的事情,打算抢在他们进入埃及之前,先拔掉亚历山大这个钉子,防止两边会和,导致自己陷入劣势
一些传统派的官员和教法学家们希望劝阻这个想法,说信徒们至少应该给哈里发基本的尊敬,直接动兵去打,有点不太体面然而马穆鲁克们完全不当回事,甚至当众叫嚣,说那哈里发,你们还真当回事了?不过是我家主子立的小儿,能立他,就能废他
学者们反复劝说,说这些话,是可以做,但不能说的;哪怕纯粹从功利角度考虑,也得做做表面文章早些年,当时的苏丹扶立哈里发的时候,也没给他什么权力,单纯就是为了增加国家的合法性现在要是大家都明着动兵,让哈里发彻底丧失权威,国家的威信也会衰减,也不利于诸位的统治啊?
可惜,马穆鲁克们一向不鸟这些大道理,所以,一直也没人听从劝告
作为大头领,谢赫本人倒是稳重一些,考虑的也比较全面他对反对者说,合法性的问题,自己当然已经考虑过了这个事儿,其实很简单:要是抓不住哈里发,他们就是反贼了;而要是能打赢,把哈里发抓来,那这些行动自然就是合法的所以,现在的关键,就是赶紧出兵,把哈里发拿下——谁要是再敢反对大家抓哈里发,就是反对合法性,也是反对作为合法性代表的哈里发,统统都是谋逆的异端,都得砍了!
这一通分析,把学者们都给干懵了,这下也没人敢反对了大家都感叹还是老大比较懂,谢赫自己也觉得自己真是个逻辑天才,于是高兴地点齐兵马,发兵北上去了
现在,罗马-叙利亚联军,就面对着选择:到底是直接去亚历山大,救援哈里发;还是先顺着尼罗河南下,直捣开罗,迫使敌人回援
经过讨论,大家还是选择了第一种方案
脱欢和两个军团长、以及其他官员将领们,讨论之后认为,对罗马方面来说,最有利的选择,就是速战速决,尽快和对方进行战略决战
先去打开罗,确实可以威胁敌人后方,给他们施加压力但埃及的情况,和其他地方并不相同,马穆鲁克政权的首都虽然就在开罗,但目前看来,他们那个性子,似乎并不太“计较一城一地之得失”经过这一路行军,大家算是意识到这一点了
如果去攻城,不说花费时间和可能损耗,单论调动敌人的作用,就可能不会太理想而且战后,还得分出人手,把守这一路的城池和交通要道这次,他们带来的人本来就不算多,占领的地盘越大,就反而越麻烦不如直接趁着锐气还在,先把敌人主力打散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正统大汗阿里不鸽 作品《自建帐以来:罗马汗国记》第634章 谁是哈里发忠于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