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败坏,却也不打算再渡河了。就在那里坐等主力回师。
后来明军才知道,云南蛮夷部落的土兵,因为生活十分艰难,仅能靠粗粮野菜果腹而已,一年到头吃不到肉和蛋,普遍患有严重的‘雀蒙眼’,也就是夜盲症,所以夜里不敢轻举妄动。
然而此时七天之期已过,非但四出收粮的军民已经撤回了昆明城,就连冯诚也率领阻击部队班师回城了。
终于渡过了宝象河,杨苴的鼻子却都气歪了。这他妈什么事啊!
原本他算计的好好的,趁着明军秋粮未收之际,突然起事,打他们个措手不及。就算攻不下昆明,能把明军的秋粮霍霍了也是极好的。
而己方主力溃散,到现在不见踪影,哪还有心情再恋战,于是首领直接鸣金收兵,坐筏子撤回了对岸。
冯诚谢熊率军坚守城池,非但打退了蛮兵数次攻城,还经常主动以骑兵出城袭扰,烧毁蛮兵的营地、粮仓,令其疲于应付。
明军恨极了杨苴等人,依然穷追不舍,最终在两个月后将其擒获于乌蒙山中。跟随杨苴作乱的四十八部土司,也被悉数除名,所有部众一概斩尽杀绝……
安葬了戚祥之后,守城战开始了。
于是他带着军队渡过宝象河,在祭虫山一带与另外两路大军会合。得知他们也都被明军拦截了三到五天不等后,杨苴受伤的心才稍稍感到了一些安慰。
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带了整整八万大军,居然被区区三千明军挡在这大板桥整整五天!
看到明军主动撤兵,他就知道这下黄花菜都凉了。明军肯定已经把粮食都抢运进城了……
信使故意被蛮兵捉到,好让蛮兵首领看到他身上携带的信件。
而此时,桥对岸的明军已经撤的无影无踪了……
洪武十五年冬天的云南,笼罩在一片血色中。
对岸开战后,那些蛮兵也被惊动了,但他们最终既没有渡河回援,也没有趁机进攻明军营地,似乎是乱套了。
只见千余骑自上游沿河而下,杀入蛮兵阵中,如入无人之境。原来是那柳千户,带领着一千预备队。
这次阻击作战阵亡了将近三千官兵,就属大板桥那一路损失最重。因为那边是蛮兵的主力所在。遭到的攻击远远强于另外两路。
杨苴等人看到信果然信以为真,他们本来就已经攻城无望,这下彻底没了围城的勇气,遂连夜撤至安宁、晋宁等地据守,昆明围解。
明军将士眼看就要全部交代在这里,忽然发现蛮兵的攻势顿减,这时箭楼上的士兵欢呼起来道:“我们的骑兵来了!”
这边距离昆明城最远,粮食都被运光了,其他的地方就更不用想了。杨苴便也不白费力气,径直率大军直扑昆明城。
虽然这支骑兵兵力不多,但对蛮兵心理打击却十分沉重,他们以为明军的援兵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