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少挨点骂,朱桢现在都是通过高丽进行转口贸易,先把粮食卖给高丽,再让自己的‘好大儿’转手卖给九州白白让李成桂赚了一票,虽然这个费用是由九州买单……
当时朱桢以需要准备现银为由,跟百姓约定的兑付日期是一年后,也就是今年六月
结果江南百姓议论了快一年的湖广江西秋粮,愣是一粒都没运到江南
这下乐子可大了
而且,通过这种方式将水东水西与朝廷牢牢绑住,渐渐的就能将他们汉化,这对整个黔地的稳定至关重要
去年下半年发生了一件大事,那就是朝廷南征收复云南,而且朱老板虚晃一枪,将主攻方向从两广转移到了湖广
去年春天爆发的粮票危机是怎么回事?不就是随着织染局在湖广和江西的农场走上正轨,彻底改变了人们对江南粮价的预期所有人都相信,随着江西湖广大规模种植的展开,江南缺粮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自然没有人再会囤积居奇,大户们反而纷纷抛售存粮,这一来一去,把粮价硬生生从两贯打到了一贯
就像王爷说的,只要云南的道路早日全线贯通,花多少钱都是值得的
但就算到那时候,朱桢也不会让江南的粮价低于二两一石的不然湖广江西就太亏了老六种粮可不是为了造福江南的经过几年的发展,江南已经够富裕了,是该先富带动后富的时候了
唯一的问题是,云贵的土人们非但缺粮,他们还穷啊指望从他们身上赚钱,根本是做梦
之后路修到哪里,粮食就可以运到哪里,让全云贵都能吃上湖广江西的大米这样,云贵也不会缺粮了,湖广江西的农民富裕了,江南的粮价也稳定了,大家都有美好的明天
结果以粮食为本位的粮票,也跟着大幅贬值,惹得江南百姓怨声载道,最后朱桢不得不从日本紧急回国,宣布自一年后,粮票除了可以按面值兑换粮食外,还能按一石粮票兑二两银子的标准兑换现银,才稳住了这场轩然大波
因为之前的低价抛售,整個江南民间都处在缺粮状态大户和粮商库里都没有存粮了,开始紧急四处买粮,粮价开始一天一个价的往上窜
幸亏织染局当初为了稳定粮价,敞开收粮,仓库里有足够的存粮,适时开仓售粮,这才没有造成粮荒不过粮价上涨明显是有利于织染局的,所以他们放粮的节奏也不快,让市场始终处于略微紧缺的状态这也是江南过去几百年来的常态
其实马君则几个,也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
按照明军就近补给的规矩,湖广和临近的江西就成了为征南大军提供粮草的主力当时谁也不知道这场仗要打多长时间,所以需要尽可能的囤积粮草,因此朱老板在某位王爷的建议下,暂时禁止湖广和江西的粮食外运
云贵就是最好的去处
然而现在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