们会有异心。
所以在听了朱桢让亲王就藩海外的建议后,他便提出让勋贵也加入进去……
加之本来就要打麓川了,拿麓川做试点,也就顺理成章了。
但凡还有别的可能,他是真不想走这一步啊。
正如老六分析的那样,天子雄踞神州,坐拥人口兆亿、雄师百万,还能让个偏居一隅的小小封臣翻了天不成?
反正朱老板是想不出,他的继承者们怎么能输掉?
退一万步说,继任皇帝要真是那么抽象也不怕,朱老板分封藩王,让他们统兵问政,就是为了分散风险,确保在任何情况下,这大明,依然是他老朱家的天下。
‘今中国奠安,猛将无用武之地,智士无所施其谋,二十年鏖战,精锐饱食,终日投石超距……’
朱老板当年就反复说过,自己不愿学汉高祖杀功臣,希望跟淮西老兄弟们善始善终。
更别说还有更棘手的藩王问题……
这样勋贵集团对皇位传承的威胁,也就瞬间消失了。
正如朱老板在给李善长的信中说的那样:
这看似幸福的苦恼,却是朱老板真正的心腹大患。因为他很清楚,自己终究要面对历代开国皇帝都要面对的千古难题了——如何处置为自己创业的战功集团。
所以这最后一场灭北元之战,只是意义重大,但规模不会太大。对经过二十年发展壮大,空前强盛的明军官兵来说,真是不够塞牙缝的。
累积下来,不知耗费了多少钱粮,埋葬了多少忠骨,但得到的是什么呢?
什么,唐太宗是例外?拜托,唐朝的开国皇帝叫李渊。而李世民,正是唐朝开国军功集团的领袖……
以朱元璋这种防微杜渐到甚至有被害妄想症的性格,不把军功集团解决掉,他怎么睡得着觉?
幸亏太子成器,也能压得住那些勋贵,朱元璋才忍到现在没动手……毕竟,他当年没当皇帝的时候,画了那么多共富贵的饼。当上皇帝以后,又反复公开宣称,自己不学汉高祖。
勋贵的问题朱老板不解决,他就必须解决。但让他对看着自己长大的叔叔伯伯们动手,到时候就更难看了。
朱标跟老六早就深谈过无数次,甚至老六‘封邑勋贵’的提议,都是出自他的想法。
于是,在不增加朝廷开支的前提下,朱桢的法子便成了唯一的解决之道。
但以朱元璋的性格,他绝对不会把难题留给儿孙的。对勋贵集团的清洗,一定会到来,而时间最晚也就是在消灭北元之后了……因为到那时,他再也没有借口拖延了。
双重保险之下,朱老板终于打消了对封邑功臣的顾虑。
而朱桢,便为他提供了另一种可能——把勋贵远远封到三江之外的西南域外去,来个眼不见为净。
身为大明下一任皇帝,他不得不为子孙后代的江山着想。
但父子今日的对话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