脉运行,这就是行阴的作用,永远在转
修持到行阴停了,那就是禅定得到了气住脉停,呼吸停止,甚至毛孔呼吸也停了,血液不循环
那是三禅定以上的境界,不过这时识阴还没停,虽然呼吸停止了,脉也停了,脑还没有死,脑神经还有微波的,这都是医学可以证明的
维摩居士讲“法无行处,若行于法,是则行处,非求法也”
这是什么行?不是我们刚才讲的行,但有连带关系
这里是讲行愿的行
一般人讲自己在修行,认为修行就有功德,这就像讲自己念了一百万遍往生咒,是这样的心理
这就是行法,是佛法也没错,是人天乘果的修行
但是依《维摩诘经》所讲的第一义谛菩提大道,执着于修行为修行,就错了
所以大乘的修法就叫你随时要回向,要施舍出去
你能施舍给一切众生,实际上一切众生也会施舍给你,这就是常用的标语:“我为人人,人人为我”
尽管去布施,布施完了,这个力量会回转给你
如果执着了行愿为究竟,就被修行法门(行法)所绑住,是不会证得彻底的涅盘之果
所以大乘菩萨要行愿也空,空不是没有,是舍、放下因此,维摩居士说“法无行处,若行于法,是则行处,非求法也”
这个问题就出在执着了
行处法也是意识境界,不是真正求佛法
有些道友问,我打坐三年了,怎么一点成果都没有?
我告诉他,这又不是在做生意,不能用时间来计算见地观念到了,也许刹那之间你就悟道了;见地观念不到,八万劫也没有用啊!这是第三层的说明接下来是第四层
法无取舍,若取舍法,是则取舍,非求法也
刚才讲“法无行处”,虽然在修行中,也不以为自己在修行
因此大菩萨虽然在作六度万行,心里没有自己在作菩萨行的观念
如果有了这种观念,就着了相,非菩萨道
但是,我们听到这里就会产生一个观念:法是有取舍的
取舍什么?学佛法修行如果不,不自己的功德,要舍,这岂不是又落入一边了?
落入有取有舍了,也不是究竟,不是中道观
因此维摩居士更进一步说:“法无取舍”,他对舍利弗真是苦口婆心啊!步步叮咛,一层一层上来如果有取舍,就非求法了
初学佛的人,常常对法有取舍,取舍在哪里?有些人执着净土,大骂禅宗、密宗
学禅宗的人说,净土是愚夫愚妇笨人学的,我要学最高的
执着密宗的又说,只有密宗才是至高无上的
这种观念都是功利主义,也像是去买菜,专挑又好又便宜的
结果常常忙着赶道场,学了密又学禅,好忙啊!我过去也是这么忙过来的,后来恍然大悟,也就不忙了
当然我不是悟道,是悟到自己赶得太辛苦,干脆万缘放下,我还是我,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