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老百姓
而本届春晚,老百姓不满意,老同志更不满意这个大年三十,不少人没坚持到最后就关掉了电视机,窝着一肚子气写信骂街
全国各大报刊万炮齐轰,央视的专线电话被打到发烫,批评信件装了几麻袋
吴部长不敢怠慢,陆续派出4个工作组,进入央视专门调查这个问题广电内部也在短短时间开了十次会议,分析晚会失误的原因
但舆论的批评声并未停歇,反而越来越大,以至于《新闻联播》史无前例的跟全国人民沉痛道歉
大意是说:“整个晚会拖沓松散,追求形式,华而不实某些节目格调不高,某些即席讲话很不得体,晚会广告过多,还发售了某种赞助纪念券……”
还是很真诚的,提到的这几点恰恰是本届春晚的症结
“某些即席讲话很不得体”,就是指陈冲了
这日,广电又在开会,分析那些已经分析了多次的失败原因
对黄艺鹤还是比较客观的,这又不是他一个人的过错,领导们都去现场看过彩排,他们最终也是同意了的但黄艺鹤是总导演,肯定要负些责任的
“黄艺鹤同志暂停工作数月,也好休息一下,闭门思过吧!”
“这倒是好说,关键明年怎么办?谁来搞?”
“总不会再找那小子吧?那广电就没脸了”
吴部长最心塞,自己再过仨月就调走了,本想留下一个“影视合一”的大战略,给后来者铺路,结果栽在春晚上,叹道:“今年上上下下都不满意,应该有人找他谈话,我们不用出面”
“那?”
“他真答应了怎么办?明年我们再配合他?”
“不会答应的,那小子贼的很”吴部长还挺了解
…………
北影厂
东方公司的办公室里,陈奇接待了一位贵客,对方身份不高,但所在单位高的没边了,笑呵呵的很和气,打量道:“这屋里供暖挺好”
“自己烧暖气,锅炉房请了俩老头,白天黑夜不睡觉咔咔就是铲煤,一个礼拜废一把铁锹”
“哈哈!”
对方被逗乐了,点头道:“我今天来有两件事,第一件是广电提交的报告,相信文化部应该跟你谈话了,我也是来与你聊一聊,问问你的想法”
“怎么还惊动您亲自过来?我这受宠若惊啊”
“因为你情况特殊,你是改革开放的先锋实验田,并且是所有行业里面最成功的那个先锋领导们对你很看重!”
“我一定不辜负期望!那第二件呢?”
“第二件就是春晚了……”
对方表情变得糟心,道:“全国一片声讨,如果明年再搞成这样对人民群众没法交代,希望还是由你来接手”
“……”
陈奇顿了顿,道:“其实这算一件事广电提出影视合一,这个节骨眼上我接手春晚,不太合适吧?尤其中央尚未表态,反倒显得我主意已定,先投奔广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