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风送到了陈奇跟前,他咳了咳,道:“有点惶恐啊,我谈不上什么专家,只是有一点经验艾部长让我说说,那我简单说两句”
在外叱咤风云的陈先生,在内又变成了乖巧小陈
“首先,我反对港片扩大化!”
此言一出,不少人诧异,都以为他提倡让港片进来
陈奇道:“我为什么反对呢?第一,港片被台湾封杀了,我们出于支持港片的态度,才开放了一个窗口,香港要回归的嘛,终究是一家人
第二,话又说回来,香港毕竟还没回归呢,严格讲港片算进口片,不适宜大规模引进
第三,刚才谈改革,我见诸位制片厂代表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的意思如果现在让港片大举进来,不利于我们自己的电影产业发展”
制片厂代表听了,点头赞许,港片是他们的最大竞争者
电影公司代表怒不可遏,那是回不回归的事么?那是钱的事啊!去年广东一家吃的满嘴流油,20部港片挣了多少票房?
“陈奇同志,你这话就不对了!”
“凭什么广东开放,我们就不能开放?”
“我们江苏也是电影大户,影院众多、上座率高、群众观影热切、氛围良好,绝对能接住港片进来!”
“我们河南也行啊!”
“我们湖北/浙江/四川/辽宁……”
“安静安静,不要吵!”
艾部长维持秩序,道:“小陈,你具体说说你的意见?”
“我觉得开放不宜多,再来一个省份就够了,先试行二三年,根据行业变化及时调整一下子扩大化,以后想调整都困难!”
这话领导们一致认可,80年代的特色就是大搞实验田,各种试点,这样好补救
陈奇继续道:“广东做得好,是因为保障了电影市场环境!”
“港片拿35%分成,他们真的能拿走,然后才愿意把钱投回来不然你们以为香港人是傻子么?他们对不上账,还愿意在广东投资?”
这就说的很直白了
陈奇不理他们脸色,道:“大家都说自己行,不如这样,正好我们要改革,制片厂可以谈代理、分账了那我们就以今年为限,宣传、发行、上映、结算一条龙都在内,看谁做的最好,明年名额就给谁!”
哈!
此言一出,领导们也乐了
来瞌睡就递个枕头
他们最担心的就是地方电影公司欺上瞒下,截留票房现在呢,电影公司想要名额,就得好好经营市场,不想要那没办法了——而不管怎么说,对改革都有促进作用
于是纷纷道:“陈奇同志的提议很好!”
“这样比很公平嘛,各凭本事!”
“对!谁做的最好,第二个港片名额就给谁!”
吴孟臣也看了陈奇一眼,与之前私谈的不太一样,吴孟臣的意思是拿港片做实验,陈奇却要拿整个改革做实验但这不影响根本性质,比的还是各省的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