抠逼,对于外族来朝那同样也抠
“至于外族内附这件事,咱也不是没有考虑过,但更多的是让他们在长城外放牧,用牛羊换取粮食以及食盐茶叶等,根本就没想过要供养他们”
朱元璋对于隋炀帝这番做法很是不满,这不就是搞一帮大爷来享受了吗?
我可去你娘的!
在大明,没有人能是大爷!
“我去北平就藩,老子还想着驱赶那帮投靠大明的人去打蒙古人呢”
朱棣其实也是有点受他爹的影响,一定不能平白无故的给别人花钱
有这钱还不如赏赐自己的部下,到时候跟着自己拼命建功立业,还得靠他们呢
“那务巡游?”
朱标倒是对于这个挺感兴趣
王布犁瞧着朱标打出来的牌:“就是说隋炀帝为了巡游天下,发起了过多过于频繁的重大工程建设活动
比如,炀帝在即位初期,大业元年(605),就营建东都洛阳城,每月役丁200万人,近四成劳力死亡
大业三年,发丁男百余万;
大业四年,发丁男20万修筑长城,死者超过一半
从大业元年开始,隋政权就持续开挖大运河
到大业四年,仅这一年内,为通济渠和永济渠的施工,就各自动用劳力百余万,人员死伤无数
总之,在隋炀帝统治的13年里,几乎年年滥发徭役,不仅人数规模空前,而且超时延期,甚至从不限定工期、役期
更糟糕的是,徭役的强度高、生活条件差、执法严,死亡率极高
常年徭役,让民众不得休息,
百姓不能从事正常的生产活动,民生极度贫困
于是,“天下死于役而伤于财”
这也是我向陛下建议,一些庞大的工程为什么要分期完成,而不是一口气做完的先例”
壮劳力大批量的死亡,这个王朝是很难维持下去的
“嗯,咱大明还是要吸取隋炀帝灭亡的教训”
朱元璋一直都对于王布犁提出的分期干工程项目的方法很是满意
如此一来也不会耽误农忙
那些壮劳力修运河也得了钱财
商人为了降低税收也主动花钱
总之,就是朝廷一文钱没花还有的赚,就把活给干了!
这法子可比隋炀帝大手一挥高明许多
“所以说隋朝灭亡的主要原因不是缺少钱粮,直到隋朝灭亡时官府仓库中还有大量钱粮
在我看来,隋亡的主因是徭役过重、滥用民力”
朱标顺着王布犁的话总结了一句
“嗯,太子哥总结的是这么个意思”王布犁对于朱标的政治敏感度很是满意:
“中国古代历史上,因滥用民力,直接导致大规模的农民起义与朝代更迭,也只见有隋一朝”
“这么说,徭役并不是一件很好的征税方式了?”
胡惟庸也明白徭役更是一种政府征收的税,没有人能够拒绝
古代财政的税柄就三个
要么税人,要么税地,要么税商
在税人中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秋来2 作品《朱元璋能看到我的梦境》第334章 334谁说国富就不能亡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