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家沟大队的社员,如何才能将蓄水池里的水给挑出来?”
听老专家这么一说,众人陷入了深思
白家沟大队的蓄水池,是紧邻无定河修建而成的
而蓄水池所处的位置,其实也是以前的旧河道
它距离最近最近的、需要用水浇灌的耕地,起码都还有1000多米远,就更不要说那些距离更远、面积更大的耕地了
而在旧河道,与白家沟大队的耕地之间
还有着10几米的落差
如此一来,这就造成了河道边缘有一座高高的蓄水池
而蓄水池距离真正的河畔,中间还有一大段低矮的旧河道
两高一低
社员们挑着水桶要想从河畔,到达蓄水池的堤坝上,那就只能架桥了
这样一来
架设一座蓄水池与河畔之间的桥梁,无疑又将是一项大工程!
或许有人会说:在河道里打点木桩,架设一条简易的木桥行不行?
行!
河沙松软,要想往里面打木桩,那是很容易的事情
可问题是:难道白家沟大队打算每年都修建一座木桥、然后每年被洪水冲毁?
这得浪费多少劳动力,浪费多少木材?
长年累月这么折腾下来
哪个大队负担得起,如此巨大的人力、物力消耗?
且不说这样浪费的人力物力,实在是太过惊人
就说社员们靠挑着水桶,排成两队,轮流在蓄水池里去挑水灌溉庄稼?
那能顶个屁用!
陕北种地和南方,尤其是西南地区的种地方式,完全是两码事情
像西南地区的社员,可以靠肩挑背扛,去给山上的庄稼浇水
他们是一勺水,浇一棵玉米
由于那边的泥土粘性高,所以西南地区的农民种地,他们采用这种浇水的方式,至少能让那颗庄稼扛个几天
而陕北这边是沙地,渗水非常厉害
这边如果要给玉米地浇水的话,通常都是采取‘放水漫灌’的方式
只有这样,才能把整片地浇的透透的、才能扛得住水分挥发
可以试想一下
如果陕北真的发生干旱,庄稼急需灌溉的时候
白家沟大队天天号召社员们,一个个的去挑水的浇灌庄稼?
只怕庄稼还没挽救过来,人倒是给先累趴下了!
靠人力一担一担的挑水保苗?
那效率实在是低的,令人发指!
要知道,白家沟大队的庄稼地
有很多耕地,距离这座蓄水池起码有4、5里地...靠人工,一天又能挑得了几担水呢?
所以这座蓄水池,假设最终没有洪水冲毁,能正常使用
那也无济于事
只能说,聊胜于无
若要论起投入那么大的人力、物力,好不容易才修建起来的这座抗旱设施
它最终产出和投入,根本就不成正比
这分明就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大问题、没法从根本上去解决干旱的问题嘛!
经过老专家一提醒
在座的几位负责人同志,已经有点意识到了问题的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骑着三轮去火星 作品《火红年代,我在陕北当知青》第427~428章 聚宝盆败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