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不是哈布斯堡家族的专利,实际上在古代和近代的欧洲,从来都不缺乏“高产”的王后或者女王,只不过因为婴幼儿成活率太低、以及各种疾病导致早夭的缘故,各国王室都会经常面对绝嗣的风险
比如圣女贞德保卫的那位查理七世国王,他原本是查理六世的幼子,他的母亲伊萨博王后前后生了十几个孩子,结果排在查理七世之前的儿子全部早夭,最终才让查理七世继承王位;
而隔海相望的英国还有个更离谱的案例:把路易十四打得灰头土脸的安妮女王,前后生育了17个孩子,结果只有一个孩子勉强活到了10岁最终还是夭折了,她最后被迫把王位传给了汉诺威王室,开创了英国的汉诺威王朝
在那个人们还没有摆脱愚昧和迷信的年代,“婴幼儿死亡率超过一半”是一个被人们当成天经地义接受的事实,哪怕王侯将相也只能祈祷上帝保佑自家孩子能够顺利长大
也只有进入18世纪之后,因为医学的发展,以及“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大进步,居高不下的婴幼儿死亡率才终于降低到了现代人可以接受的程度
不过,这时候,各国王室又会逐渐面对“王室成员数量膨胀,难以保障待遇”的新问题,以至于许多出身旁系的王子公主终身不婚,这又是后话了
总之,现在的艾格隆,幸运地处在一个好时候,既不用担心自己孩子一个个早夭活不长,又不用担心子孙太多养不起,他只需要和妻子好好“履行义务”,将波拿巴家族开枝散叶就算是完成任务了,后来的问题让后人自己担忧去吧
因为这场盛事,艾格隆心情大好,拉着特蕾莎的手,轻轻地隔着裙子,抚摸了她微微隆起的肚腹,然后关切地询问她
“特蕾莎,你没有累着吧?”
因为之前的“冰释前嫌”,再加上又再度怀孕,所以艾格隆和特蕾莎之间的关系也缓和了不少,特蕾莎也一改往日那种郁郁寡欢的姿态,至少在表面上又和艾格隆回归到了往日那种温存和睦的状态,夫妻之间也再也没有吵过架,就连随侍在他们身边的随从们,也终于不用再整日战战兢兢生怕被迁怒了
“没呢,我现在感觉很好”特蕾莎微微闭着眼睛,享受着车窗外吹进来的风,同时享受着丈夫此刻的温情
接着,她又像是感慨一样,轻轻叹了口气,“这还是我们第一次一起正式出巡呢……一晃来这个国家快三年了,真不容易啊”
之前因为艾格隆带着艾格妮丝全国巡游,她嘴上没说什么,心里一直憋了一口气,如今也终于是“还愿”了
其实,也正是为了争这一口气,她才不顾自己怀孕之身,一定要跟着丈夫一起出来,免得人民都分不清谁才是皇后了
艾格隆也知道特蕾莎是在感慨什么,他连忙接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