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用的都是汽油的
比如咱们刚刚下线的解放CA10,就是直列六缸的汽油机,百公里30个油起步,只能说吓死了个人
至于为什么不用柴油机,一个是咱们没这个技术,二就是柴油机实在是太重,要是一个同规格的柴油机,以现在的技术来说,怎么也得两吨左右
毕竟他的那个破1140单缸机都多重了,更别说六缸得了,而且多缸的燃油泵要比担纲的复杂很多
至于柴油机为什么要比汽油机重那么多,就得从他们的做工原理上来说了
说起来咱们人类利用能源的方式一共就两个,放火和烧水,说的再好听,名字在高大上,基本也难以逃脱这两个科技
比如核电站,科技量多么的高,还不是通过核裂变产生的热量烧水来用蒸汽来发电的吗
而柴油机和汽油机都属于内燃机,就是通过放火来获取能源,因为他们使用的燃料不同,所以他们放火的方式也不大相同
顾名思义嘛,汽油机用汽油,柴油机用柴油,汽油和柴油的的差别又在哪呢,一个是燃点,柴油的燃点要低于汽油,只有200多度,而汽油的燃点却要410度以上,但是汽油相比柴油来说它很活跃,很容易挥发
这就像一个是不用别人煮,自就会沸腾的青蛙,而另外一个就像一个木头一样死气沉沉的,所以汽油只要见一点火星就会燃烧,而柴油却不怎么容易点燃
由于这个区别,汽油机的放火方式是点燃,就相当于你用喷壶喷一下汽油,然后用个打火机的电打火一按,电火花就把汽油给点燃了,而柴油这么干的话一点效果都没有
所以,柴油放火就只能通过压燃了
众所周知,压缩空气会使温度升高,就像是你把注射器的一头堵上,然后拼命的往里按,针管的温度就会迅速上升
而柴油的燃点比较低,在压缩空气后朝里面喷射雾化的柴油,高温的空气就会把柴油点燃
但如果是汽油的话,因为燃点较高的缘故,要想通过压缩空气提升的温度来点燃的话就比较困难了
而且,因为柴油机点燃的时候实在高压下进行的,而且柴油所含的碳原子要比汽油高,所以燃烧的也更剧烈,四周所受到的机械应力和热应力都会比汽油机来得高
这样就需要把柴油机的缸体建造的更加坚固,也不光是材料的问题,还有燃烧室的形状和喷出来的柴油雾化程度,多多少少都有些影响
还有,像之前说的,柴油机是先压缩,然后再喷射燃油,也就是说喷射燃油是发生在高压的环境之下,这也就比在普通大气压下雾化柴油的难度更高
再有就是,柴油机燃烧时爆发出来的能量更强,所以可以把活塞推倒更远,行程也就更长,这样带来的力量也就更大,也就是扭矩大
而且因为来回转一圈的时间
点击读下一页,继续阅读 作家qyFqWh 作品《四合院:从聋老太太开始》0136 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