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明朝兴起的奢靡之风愈演愈烈,而明朝的官吏是有名的低薪欠俸,于是官宦们开始从各种非法渠道敛财以供养他们的奢靡生活,从而滋生了腐败,很快这种腐败蔓延到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一方面过着醉生梦死的生活,另一方面绞尽脑汁聚拢财富。
长此以往,奢靡风气不仅浸淫了贵族商贾人家,连寻常百姓也费尽心思想要获得这种物欲横流的生活,而寻常百姓获得财富和阶层跃迁的最直接方式便是科举入仕。于是奢靡之风又进一步加剧了民间追逐功名利禄的风气,加剧了官场腐败。
说真的...明中期和明末和某个为百姓服务的时代很像,我们也是拼命的往某个大喊为百姓服务的机构里面挤,挤进去做什么,真的是为了百姓服务,当然不是了,拼了那么多的努力,就是为了挤进去以后就有权了,可以掌控老百姓了,有权就有钱,有钱就能挥霍,为百姓服务?
凭什么,权利是我自己争取到的,又不是百姓给的,为什么要为百姓服务?